为鱼  

【龙昕】朗读者:最长情的告白(伪现实向/访谈体)

朗读者第二期的主题是“陪伴”啊!天哪我简直是边看边脑补啊完全可以上节目了他俩!
“陪伴意味着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,那就是时间。”
OOC和BUG可能有,作者话痨智障文风不讨喜请轻拍,他们属于彼此切勿上升真人。
以上


主持人:和从小到大念书、升学、参加工作的我们不同,在实行了这么些年的举国体制下,有些人慢慢走上了另一条路。我们千军万马走独木桥,他们却像是在走钢丝。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,而并肩作战,并肩作战十年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?



短片:

旁白(马龙):我进一队十个月多的时候秦指导把他从二队选进来的。当时他们对我期望特别高,所以每天的压力也挺大的,那会儿。

旁白(许昕):我说师兄,师兄好,多多指教啊就这样。他们就笑呗,可能我玩心比较大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种。

马龙:我第一反应是他武侠小说看多了[笑]。

【训练日常混剪】

许昕:我那个时候还挺没压力的吧。因为本身就是靠天分多一点所以,你们也知道总是被刘指导训。所以秦指导就特别愁,特别想匀一下我们这种性格。[笑]

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互补?默契是一方面互补是另一方面。后来配双打的话;我俩这方面应该是算是比较好的,在整体评价上来看。

马龙:是默契吧。我有时候就会知道他要做什么要有什么动作,或者根本不用想就已经去配合了。毕竟可能同组时间长了练的时间也比较多。

许昕:同组有六年吧。

马龙:[笑]正式认识他快十年了。u17不算。那会儿我还比他高呢。[笑]

【比赛录像】

马龙:所以到了那个时候可能真的是,有点,压不住火了吧自己毕竟……可能他经历这种场面确实不多。在那边集训的时候他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。肩膀不太舒服。

许昕:一星期掉了六斤。[笑]

马龙:非常关键的一场。说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。

许昕:我觉得……还是问题太多。我要是还想走下去。得改,肯定是……在调整。对,一直在有调整。

马龙:会坚持下去的。我们都是,要走下去。嗯。[微笑点头]



主持人:[面带笑容,伸手示意]有请我们的两位朗读者——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马龙和许昕。欢迎二位!欢迎。



【两人分别与主持人握手,台下观众报以掌声。两人与主持人进入座谈室并落座】

[许昕先看了一眼沙发,把马龙让到里面,并在两个人坐下时扶了一下对方的腰]

主持人:我先问问师兄啊[笑],许昕后来有没有这么叫过你了?听起来是挺特别的一个称呼。

马龙:[从听到主持人说“师兄”这个词的时候就开始笑]对,没怎么叫过。因为之前是同一个主管教练嘛所以勉勉强强可以算是师兄弟的。不过一般不会这么叫。

许昕:[看马龙一眼,微笑歪头]没有。因为当时也就是临时起意。

主持人:我们这一期的节目主题是“陪伴”。[专注地看着对面] 那这十年是怎样一种陪伴呢?两位自己定义的。师弟先来吧,我刚刚问过师兄了。

许昕:[本来准备回答,听到“师弟”的时候眨眼,笑了一下]我觉得……是相互扶持吧。因为我们两个的巅峰期和低谷期都是正正好错开了,所以……很难说是谁依赖谁啊这样的。

马龙:对。我实际也并不会有很多的提点啊什么的。就是呆在一块平时,会相互鼓励。

许昕:[插话]话说的不多啊。

马龙:嗯也不能叫……只是在彼此身边吧,因为可能我们在一块儿话也不是很多,尤其大赛前后。

主持人:从对方的存在中汲取力量。

马龙:对,有一点儿。

许昕:更多的时候还是他提醒我。很多艰难的时期都算是得到了……师兄的[笑]帮助吧。

主持人:有点依赖?

许昕:最困难的时候是他陪我走过来的,能不依赖吗。[笑] 话说回来这样的话他也依赖我的,你们央视做过视频的别当我不知道啊。

主持人:[点头,笑]好。好,这个不会。
[转向马龙]那之后我们都知道团体赛你的摊手和领奖台上扣着他的手不放啊。当时是怎么想的?是想安慰对方吗以你们之间的相处,还是说有什么样的一种动机促使你这样做的。

马龙:也没想太多吧……就是有点儿激动了可能。

许昕:[坦然]我当时整个人状态都是飘的……精神恍惚[和马龙对视一眼]。他是想拉我让我注意力集中点。顺便安慰安慰我……对吧。

马龙:嗯。[许昕转过头之后还在看他的侧脸,此时点头并回头面向主持人] 感觉许昕当时状态真的很不好。也是,比较激动了可能行为就,有点极端了。太情绪化了当时。

主持人:平时不这样。

马龙:平时会含蓄得多的。比如这种朗诵啊我基本上没有……没有参加过。整个人比较无趣吧。[笑]

主持人:那今天要读的内容是什么呢?

许昕:一篇文章里摘录出来的一段。觉得写得不错。我俩觉得。挺不错的。

主持人:好模糊的形容啊。

马龙:留点悬念嘛。[笑]

主持人:有想要献给谁吗?

许昕:献给自己,也献给全世界吧。每个人都要走自己的一段长征路的。

马龙:每个人也都会有旅伴儿的。

主持人:[做出“请”的手势]好。那我们去朗读吧。





马龙:大家好。今天选择的这一段文字并不是出自名家之手,但也许因为身份和经历,我们选择了它。希望也能给大家一些感动。
[示意]


许昕:

他狠狠地抹了一把眼睛。即使他的眼角完全是干燥的,他不会哭。他很多年没有哭过了。

他理应乐观开朗积极向上。他的负面情绪不会显露在人前,可是眼前的人除外。这个人就这么抿着嘴看他,站到他面前的时候他能看到运动裤往下累积着旧伤的膝盖,贴过膏药的脚踝,和某年某月曾打过封闭的腰背一起构成他们相似的人生痕迹。


马龙:

“走吧。”

他听见那个人这么说,他的队友、他的对手;他的盔甲和永远的不为人知的软肋。他把沾满了汗水的毛巾收进背包里,递到他面前,“下次可不帮你拿水。”

声音柔软而带了点骄纵的无奈。那点骄纵和无奈曾是他多年信心满满的发源地之一,他总可以在某处寻到让他会心微笑的理由。


许昕:

“那走吧。”

他于是也就这么回应了。他站起身来的时候看见那个背着黑色背包的身影已经走到前面去——就像很多年前他就曾经感觉到的,走在了他的前面,只留给他一个背影。

他追不上了。

铺天盖地的无力感。

他忽然弯下腰去,已经习惯了不带髌骨带的膝盖又一次觉得空落落的。他的肩膀发麻发胀,汗水湿透的里衣现在让人觉得冰冷黏腻。肺叶在隐隐作痛,像是窒息和过度呼吸并存。


马龙:

“你往哪儿呀,跟着我走。”

前面的人忽然叫他,并在他直起身之前已经会过了头看他,皱了一下眉,“肚子不舒服?哪里疼?”

等着他。找寻他。担心他。

指引他。信任他。陪伴他。

就像他也会和他并肩作战。鼓励他。安慰他。照顾他。也会帮助他。依赖他。陪伴他。


许昕:

他们是彼此的成长,对方的习惯,还未发觉就已经坚固而永不分离的存在。

即使走了多久、走了多远、走得多艰难,他都要追上去。不管能不能追得上,都要追。

他把包一甩背到身后,迈开大步跑过去追上他:“没事,就是有点没缓过来。”

他甚至,还笑了。

【摘自rps作品《最长情的告白》*】

[两个人都微笑,合上活页夹]

[掌声。主持人再次走到舞台中央,边走边微笑鼓掌]

主持人:“他们是彼此的成长,对方的习惯,还未发觉就已经坚固而永不分离的存在。”这句真的非常令人感动。也是你们的感觉吗?

马龙:对。其实我在这篇文章里最喜欢的一句话没有在选段里出现,是“我希望陪伴你像你陪伴我那样长久,我的一切你也一一走过”。这句话也挺有感觉的。

主持人:也是今天“陪伴”的主题。

马龙:[点头]

主持人:我刚刚在台下知道的,我们的一个工作人员,小姑娘是许昕你的沙师妹。她跟我说你们今年有机会配双打了是吗。

许昕:[笑]嗯。全运会。这次跨区域了,能自选搭档。

主持人:噢……那是他选的你还是你选的他?

马龙:互选。

许昕:是互选。

主持人:[点头]真好。那也祝二位比赛顺利,谢谢,谢谢你们。

【截图】
[许昕低头看着稿子,马龙看着他微笑]
配文:
他们是彼此的成长,对方的习惯,还未发觉就已经坚固而永不分离的存在。

——Lili 《最长情的的告白》

END_

后记脑洞:

妹子:嗯嗯嗯嗯嗯我写的是带cp向的啊???
被蒸煮翻了牌子是该哭还是该笑啊????
算了文章删了想要的妹子私我发云盘吧。
【被真人上升了真人太惊恐了x】

注*文章是我写的……很渣不用管了x因为写起来之后发现要太太们的授权太麻烦了就自己动手了x

署名的Lili也确实是个人的cn(●°u°●)​ 」

以及……要是真被翻了牌子我一定会删光文章从此再不上网了【等等x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w
龙式比昕❤️

2017-03-18 评论-13 热度-114 龙蟒龙昕
 

评论(13)

热度(11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为鱼 Powered by LOFTER